《閱微草堂筆記》

(紀曉嵐著)
故事一則
有一個人在夜晚聽到房門外有聲音,於是點起蠟燭,問:『你到底是鬼還是狐狸?』
外面的聲音說:『是狐狸也是鬼。我本來是狐狸,被我的同類害死了,我現在是狐狸鬼,所以說亦狐亦鬼。』
這個人不怕,繼續問:『你為什麼不到城隍土地那裡去告狀?』 狐狸鬼說: 『我不敢去,去了也沒用處。』
這個人又說:『你同類把你害死了,為什麼告狀沒用?』
狐狸鬼說: 『狐狸想修煉成人要煉丹。如果這個丹完全是靠自己的力量煉成,任何人也搶不去;如果是曾經傷害過很多人的性命纔煉成的丹,別人就可以搶去。我這個丹是過去采陰補陽,害死了不少人而煉成的,我要是告發,自己的罪業就不得了,所以我不敢去告狀。』
又問:『那你為什麼跑到這裡來找我?』
狐狸鬼說: 『你的陽氣很盛,希望你搬遠一點,我們彼此不相妨礙。』
這個人第二天就搬到另外一個房間,與他隔遠一點。
 
紀曉嵐的評語說得很有道理:
真正是自己修成的,這是自己的福報,別人奪不去;用其它的手段搶來的,不是自己修的福,別人能搶去。因此,這個狐狸不守本分得來的,還是會失去;自己守本分苦練成的,則不會失去。
我們細心觀察,這個世間有多少確實是安分守己得來的財富,真的不容易失去,他的福能享一代、兩代、三代;如果他用種種欺騙的手段得來的財物,固然得到很多,來得快也去得很快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: Trackback URL.

發表留言